close


你喜歡音樂嗎?

那你又會幾項樂器呢?

 

 

大概是從那句「會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廣告詞開始發酵的吧!

在台灣社會,從小有能力的父母親,普遍都會讓小孩去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其中又以學習樂器最常見,鋼琴是必修,長笛、小提琴、電子琴、小喇叭等等是選配。

 

我記得小時候,每次聽到同學在自我介紹時,如果有聽到同學會樂器就覺得她好厲害,

又或者是音樂課時,老師總喜歡問誰會甚麼樂器?然後就把他請到台前去表演甚至是

伴奏,好不神氣啊!

 

接著比完會幾項樂器後,又開始比誰過的檢定考級數比較高。

然後故事的結局,不是念音樂班就是因為升學壓力那個所謂的才藝就這樣漸漸殘留在

腦海裡,藝能課也隨著學歷上的年級呈反比的減少。

 

然後台灣的音樂素養還是被歸類在要去音樂廳聽音樂,要去美術館看展覽才等於是藝

術的階段。

 

認識永和哥這段日子,我有個很大的感觸就是在音樂這塊。

我發現,許多台灣人學樂器都是為了學樂器,為了父母期望,為了一窩蜂

但歐洲人卻是真的把音樂融入生活

They play the music, but we played by music.

 

或許不是每個歐洲人都喜歡音樂

但至少目前為止我的觀察是,他們是真的跟音樂一起生活

我對於永和兄佩服的一點就是他總是能抽出生活中的某個時刻跟音樂相處。

 

不是為了組團,不是為了炫耀耍帥,不是為了討生活的融入

他們讓音樂成為生活中一種調劑

 

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到一個住在台灣的波蘭人家裡過復活節

聚會中有台灣人和波蘭人(相對較少的人數)

大家吃飽後永和哥和波蘭朋友便拿出鼓和樂器拍打整個就很自然地隨著音樂搖擺

不是看電視講八卦或是坐在那邊看人家“表演”

那天那位波蘭朋友對永和哥說:「我真的懷念這種大家一起享受音樂放鬆的日子!」

也是在那時候我有種感覺,我們到底是真的喜歡音樂而接觸樂器?

還是為了接觸樂器而被迫接近音樂?

 

由於我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統,所以音樂出現在生活中對我來說不是奇怪的事情

音樂不是一個只存在殿堂或是要正襟危坐的高尚

可能是年節聚會時家人高興地唱和

可能是祭典舉行時眾人歡欣的祝福

 

我從小就聽過有許多父母強迫小孩學會才藝去啟發腦袋

如果照著這種培養方式,台灣應該會有很多懂得對生活欣賞懂得對音樂品味的人啊!

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其實欣賞音樂與音樂生活不只是一項才藝或是與人競爭的利器

它可以延伸出一種對生活品質在意的態度

聽音樂只是一件小事

它可以是你開始懂得生活的起點

開始欣賞,開始學習,開始打理自己的內在

 

或許你會說我們社會還沒進步到“那種水平”

但很多經濟相對落後台灣的國家,人民對於音樂喜好的程度並不亞於台灣這又如何解

釋?

 

其實台灣學習才藝的風潮已經開始很多年

但我們對於藝術等精神層面的生活卻還是不重視

國小音樂課只有直笛和學琴的孩子上課

國中音樂課是拿來看影片的打混時光

一個國家如果對於人民的心靈層面都不重視

那又怎麼期盼他們能夠期盼他們有寬廣的胸襟去接納新事物,

去培養不同層面的學習呢?

音樂不該是拿來被學習的,它應該是用來生活的

 

此外,我們學會了鋼琴小提琴,懂得品味貝多芬莫札特

其實還有許多有趣的樂器在我們周遭,能夠代表台灣或是中華文化特色可供學習

如果覺得對於這些常見樂器感到無新意,或許你可以試試看那些諸如月琴、二胡、鼻笛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樂器學習喔!

 

 

學音樂的人會不會變壞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能夠與音樂結合的人,必定能夠享受生活!

 

讓我們一起隨著音樂享受生活,而不是被音樂控制住生活喔!

Let`s play the music, not played by music 


(讓我們玩音樂,而不是被音樂玩)


 

 

 

------------------------------------------------------------------------------------------------------------------

後記:

寫這篇的時候我想到一個畫面,去年在蕭邦公園音樂會的場景。

 

蕭邦公園的草坪上,開放空間又是數百人聚集

不管一開始多吵雜,但只要演奏家開始彈奏蕭邦曲子

沒有一個人是說話或發出聲音的,就連那些小孩子們也是一樣

 

當下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這種情況不是只會出現在台灣的音樂廳裡面嗎?

怎麼在波蘭的公園也能夠有這樣的聆賞品質和素質

我想那大概跟一個國家的人文素養有關

 

因為有一年我參加過台中的爵士音樂節

大家如嘉年華的帶了整組的野餐是一種屬於台灣的參與方式

這我沒意見

但當台上表演者開始演奏時

這種類似“把客廳延伸的參與”就讓我覺得非常….不妥

我甚至勇敢又好意思的跟一位實在是發出太誇張笑聲的中年婦女請她安靜些

(當時實在是忍不住,都忘記台中是大尾的根據地!!!打哪來的勇氣啊!)

 

我真心期盼有一天

我們在學習欣賞藝術後 能夠問順便學會尊重

而不是只附庸風雅的跟著大家潮流去湊熱鬧

那絕對是最不需要養成的壞習慣啊!

 

 

↑這就是當天的蕭邦公園,全場沒有喧嘩,沒有人要你安靜,大家就是靜靜地坐著欣賞音樂





這是永和兄和他朋友一起在練團室錄的音樂,有興趣可以聽聽看喔:)



 

關於【生活】

米蘭昆德拉說:「幸福,是對重複的一種渴求。」對你而言,幸福是甚麼呢?

對我來說,幸福除了是對重複的一種渴求外,更是一種懂得生活的態度。物質滿足地必須

是我們通往幸福的基礎之一,但能夠懂得生活擁有幸福的人才能使物質的滿足擁有意義。

 

每個人都活著,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和餘力去享受和品味生命,我慶幸我自己在某些時

刻能夠享受著生命,感受著幸福。透過文字,想要把那些吉光片羽所築起的小確幸分享給

大家。不求能夠帶來多大的迴響,只求能成為那能夠繽紛或許黯淡日子的小斑斕!

 

【閱讀】書蟲日記、雜誌筆記

 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76

【影音】不負責任影評、不專業音樂賞析

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77

【生活】某個感動的小確幸、某段眉飛色舞的吉光片羽 、又或者是哪個沉默的思考

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78

【旅人】

對我來說,重點不是出發去那裡旅行,而是出發。我是為旅行而旅行。最棒的事就是前進。 Louis Stevenson

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62292

 

然後啊如果覺得看完文章,有那麼點收穫或是喜悅,歡迎把右邊那的推薦按下

去,讓更多人一起分享幸福散播快樂吧(也是給小潘的一點鼓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4120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