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一連參加了三場婚禮,兩個是跨國戀情開花結果,一個呢是國中同學結婚

只能說,終於輪到我們八年級結婚的時刻了….

台灣婚禮主要分兩種─室內餐廳或是戶外流水席

 

現在年輕人大部分都請室內有冷氣房的喜宴

但阿潘我卻覺得,每次參加完室內婚禮,總覺得有種少了甚麼的感覺,

那種感覺就像喝酸辣湯但沒有木耳或是蛋花要不就是不酸也不辣吧?

 

總之,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要辦喜宴(因為基本上我是想去公證結婚的人)

我一定要請那種在路邊辦的流水席!!!

要不就是在部落活動中心廣場那種很澎湃的“半ㄉㄜˇ”才有FU啊!

鞭炮可以真實的劈啪響(不像餐廳只能放音效)

看那些野台秀的主持人妙語如珠(真的超厲害可以講一連串都不停的祝福話喔!)

要不就是有那種很露骨但非常鄉土味跟台灣味的電子花車女郎啊!

沒有流水席肥滋滋的烘肉,

沒有連珠炮的台語主持人和電子花車,

沒有喝醉酒鬧事的來賓,

這哪較婚禮啊!!

 

好啦,說了那麼多終於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去年參加波蘭婚禮的經驗

 

波蘭婚禮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婚禮長度」

台灣大部分喜宴是一頓飯約莫幾小時就結束(包含永遠不準時的開席時間delay)

但波蘭婚禮基本款是兩天一夜,有的還到三天兩夜

 

兩天一夜包吃就算了,連住宿也包含在內(有吃有喝又有住)

這樣就都算了,重點是波蘭人沒有台灣收紅包的習俗(無法回本)

所以這樣一場婚禮辦下來,幾十萬跑不掉

 

在經歷第一次「包紅包社會學」之後我都在想,

這種好康的習俗哪時候會傳到台灣啊?★註1

 

虔誠的波蘭人在婚禮當天都是到事先預約好的教堂結婚舉行儀式

(只要不選太熱門的教堂,基本上在教堂比便利商店還多的波蘭不是大問題啦!)

過程就跟電視演的婚禮一樣 神父念詞 新人交換戒指

到最後就是小花童在前面灑花走出教堂

大家排隊獻上祝福或是禮物(波蘭有些國家有指定禮物的習俗)

簡單溫馨又不失隆重的結束了儀式後便前往宴客會場 



 


↑這只是一個在荒郊野外的小村落,就有如此氣派的教堂 

 我只能說全世界最會賺錢的CEO也比不上一個天神來的厲害!!


 





 


 

↑大家排隊獻上祝福話,這個小弟弟頭髮也太金的讓我不拍都不行


 

 

進會場前,波蘭人習俗是要敲碎玻璃杯

(就跟我們新娘要過火或是踩碎瓦片的畫面超像!!豈不又是一個“在波蘭看見台灣”的場面了)

 

不知道是習慣還是特別安排,這次婚禮分兩大長桌

一桌是長輩,一桌是明顯年紀有青春許多的年輕人

加上一個串場DJ後,婚禮就正式開始……

 

當我一進場看到桌上的糕點時已經有被場面嚇到!

想說台灣不是頂多擺個瓜子和零嘴嗎?




在這滿桌的酒水和糕點是怎麼回事?!!

 

 

但是這還只是最剛開始的“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小意思)

坐定之後就開始上菜

並且是完整的湯、沙拉、主餐、再來甜點....等下!桌上不就是甜點了嗎?

但我實在是太傻太天真了….因為接下來這樣的過程會重複五次!!!!

就在我的疑惑聲中主持人便開始串場活動

 

波蘭人的婚禮是很有互動性的,而且不限年紀

整個來說就是非常有活力的不停玩遊戲、跳舞、享用餐點、玩遊戲、跳舞、享用餐點的無限循環到深夜約莫一兩點才稍作歇息…..

 

我算過這場婚禮從午餐到晚上凌晨因為體力不支先去睡覺至少出了五套餐點!!!

聽說這是波蘭人的傳統,餐盤空了是不禮貌的

所以桌上的飲料酒水和蛋糕點心水果是供應無虞的!整趟歐洲行水果最囂張地吃就是這次了!

 

我只能說,這場婚禮參加完之後

我再也不回覺得台灣的婚禮鋪張浪費或是拖延了,因為跟波蘭式通宵包吃包住比起來

台灣婚禮根本就只是他們的一頓有放鞭炮的下午茶啊!!!

 

就在我對這場婚禮表達震驚的時刻

波蘭友人們只是笑笑地說:「這是我參加過最平順沒有太刺激的婚禮呢!連遊戲都很溫和!聽說巴爾幹半島的更瘋狂!」

.....

喝伏特加的民族果然不簡單啊!!




 

↑從早上十一點進入之後會場,再次離開事隔天要退房的時候了.... 






↑婚禮主角是波蘭帥哥跟俄羅斯美女,右邊這張是新娘跟她的雙胞胎妹妹

  當然我們很庸俗的問了:「萬一你搞錯老婆怎麼辦?」這種愚蠢的問題 哈哈

 

 

 
 

 ↑這是新娘丟捧花遊戲…在台灣只是丟跟接,但波蘭式進階版!男生跟女生都有得接

在台灣就代表你是下一個要嫁的,但在波蘭則代表........

 



 你是下一個被整得啊!!!!由接到捧花的兩位單身男女跳一段黏巴達或是其他動作

(永和哥說這是他看過最溫和的整法!怎麼感覺波蘭人都玩很大啊!)


 
 

 ↑在台灣通常新郎新娘都是敬酒跟一直在起來走動或是被主持人要求表演接吻

 波蘭的新郎新娘則是很盡責很享受的玩婚禮!

 




↑不只年輕人玩,長輩們也跳得很開心,左圖這位阿伯大概是我看過最活躍的阿伯,把場上所

有年輕幼齒的都邀請過了.....

 




↑這個則是另一個遊戲,找誰是新郎和誰是新娘!左右圖分別是斯拉夫俊男美女外加一枚整場

在吃驚狀態的亞洲女子

 還好新郎新娘都沒有猜錯....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關於我所謂的滿坑滿谷永遠吃不完的食物之照片

 
 



 


(photo from Sabina Gawrońska)
↑很炫但吃起來很soso的蛋糕!名符其實的中看不重用 


 

↑這是傳統的波蘭塞立西亞(śląskie)美食,改天再來跟大家介紹

 

 

 

↑最後附上一張匈牙利猛男帥哥照!

他是永和哥的男朋友,身高至少185,又高又壯,非常有緣份的座位安排在我正前方

我猜他也是現場為二不會波蘭文的人,所以我們有種默默惺惺相惜的FU(根本就自己幻想啊!)

 



↑第一支舞照例由新郎新娘開舞!(在1:07可以看到非常跳tone的演出)



 


↑波蘭婚禮實況轉播!(感謝大家撥冗觀賞,若想欣賞斯拉夫帥哥 歡迎直接點2:20秒!!!)








 


【波蘭文小教學】 

1.婚禮 wesele, slub

2.教堂 kosciol

3.新人 nowozency

4.新郎 pan mlody

5.新娘 panna mloda

6.派對 impreza


 



 

★註1:人生第一場婚禮就獻給我的國中同學了,不過說到這個真是個麻煩的。小時候參加都開

開心心參加就好,但是長大身為被邀請人之後,就不得不開始學習社會大學的學分,本來想說

就當作吃到飽的價錢去包禮金,因為剛畢業沒有賺錢!但是跟爸媽提起禮金這件事情之後,被

老爸老媽說這怎麼行!研究一下才知道,在這邊順便分享給大家看一下所謂的情義值千金...

不,是禮輕情意重的行情到底是挖ㄗㄟ...

1.沒出席包禮金─1200起跳

2.有出席但只有一個人去─1600

3.有出席帶兩個人─2400

 

 

 



 
 關於【波蘭‧Polska

是在許多意外的因素下接觸到這個靦腆又有趣的國家(雖然照永和哥和波蘭友人

的說法他們是對母國超多意見←但其實波蘭的民族性之一就是愛碎碎念!!!!),在

有機會接觸異國文化加上發現台灣關於波蘭的資訊非常非常少的情況下

雞婆的小潘決定要好意思的把自己知道的馬路消息,廳堂資訊都挖出來給大家分享。

歡迎各位對波蘭有興趣或是有甚麼想要發問或高談闊論的,在底下留言討論!

讓我們一起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吧!(真的好意思把自己提升到這種地位)

 

然後啊,如果覺得看完文章,有那麼點收穫或是喜悅,歡迎把右邊那的推薦按下

去,讓更多人一起分享幸福散播快樂吧(也是給小潘的一點鼓勵啦~)^^

 

關於〈波蘭旅遊〉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82

關於〈波蘭 不可不知〉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83

關於〈波蘭 小玩意〉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4120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