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到書店去翻翻書的時候突然發現一本繪本。

《社情漫畫》四個大字一看就知道是雙關,翻開來才發現裡面談的都是人們吵吵嚷嚷的社會事件,或者說,社會議題。

 

走過不被承認的100年後的台灣,政治仍舊在陣痛期。

習慣速成的台灣人民就快要堅持不下去,於是我們要馬埋頭苦幹,要馬就悲觀的批評,因為責罵總是比找出辦法容易多了。

 

這本書好有趣,裡面透過插畫幽了這些嚴肅的社會事件一默

有講到台灣稅改的不公和闕漏之處

全球化下的資本主義和居住正義

都會生活把人民帶離土地也封閉了人的心

甚至是我想連動保團體都沒想過的方式講解TNR的重要性(★註1)

 

這些淺顯易懂的插畫,

讓連我這個假文青看到都會因為太複雜而懶惰關注的議題有被了解的機會

比如說其中一篇〈稅美人〉

就是在講台灣目前稅制的爭議和有待改進之處

用了一個富家千金的稅美兔故事來講解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

一般人看了頭昏眼花的稅制或許是一種不讓你理解的煙霧彈

等你看清之後才知道其中有多少荒謬

 

還有一篇是講到TNR制度的必須性〈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


我記得在小的時候流浪狗曾經是一個受關注的議題

但隨著長大不知道是因為問題解決了?社會進步了?

還是只是因為越往都會捕狗大隊抓的越勤,所以流浪狗問題解除了的關係

這件事情漸漸被忽略淡忘

 

直到最近三不五時會在臉書上看到領養認養等等照片分享

才又覺得事有蹊俏的瀏覽

 

只是說真的

對於一個沒有養狗以及對動物感到恐懼的人來說

這些關於狗啊TNR啊之類的

常常又會被我歸類在“知道但不需要去了解”的範圍

 

這篇漫畫內容則是…..超級無敵有說服力的讓人類了解這件事情的可怕!

她沒有畫出多血腥或聳動的標題

只是把人類跟狗狗的角色互換

然後簡單的講述流浪人的狀況

看完整篇漫畫你真的會告訴自己沒有權利在這樣自私的活著

因為這看似恐怖片的情節其實就發生在真實人生

甚至你我都可能成為姑息的幫兇

 

↑這張圖簡單解釋了現在寵物購買機制

 


 



 


在這些嚴肅的議題之外還有一篇講到台灣社會的

“崇洋媚外”、“哈洋屌”、“西餐妹”等話題

((我想看本篇部落格的應該都很清楚這些意思齁?因為崇洋,不用翻譯!!XD))

〈不可抗拒之因素Are Taiwanese girl are easy?

這篇講出了也點出了我一直以來想說但又覺得無法言之有理的概念

作者畫完後說的一段話雖然不是全部贊同

但那個諷刺的力道和點正是我寫莫名其妙異國戀這篇文章的理由

((這問題可以扯得太多了 改天再來跟大家討論啊))

 

我想本篇想表達的很簡單

就只是希望大家要懂得保護自己 不要忘記自己也是個爸媽疼惜的女孩或男孩

其實這個態度不只是跟外國人

跟任何一個你願意拋頭顱灑熱血去愛的對象通通適用!!

 

((因為實在是太切身相關又有趣了

所以我擅自的把它拍下來 貼在這邊給大家分享

如果有侵犯到版權在跟我說 我會把它拿掉))

  


(他把台灣男生取作“台灣小土狗”,外國男性稱為“藍眼哈士奇” 上下分別是對兩個族群做出相同行為確有不同結果的戲謔)


 被觀賞(講到台灣女生被外國人看的不同反應)
土狗→『他馬的死變態』
哈士奇→『真榮幸!』

↑這種情形在不需要給人家面子的夜店最常出現

 


被搭訕

土狗:你好我想認識你→『不方便喔!』
哈士奇:hi my name is David, whats your name?→『Hello....my name is .....』
 



被觸碰
土狗:「小心!有車!」 →『欸!你知道他今天有夠變態伸手碰到我ㄋㄟㄋㄟ耶!!!!』
哈士奇:「Watch out!」→『喔,這就是所謂的紳士?』
 
↑這張真的把那個花癡的一面寫實的淋漓盡致!!XDDDD




性行為
土狗:「拜託啦,一下下不戴套」→『不行:我不想有你的小孩!戴上!』
哈士奇:「Hey, the condom is too small for me.do without it OK??」→『yes,yes,come on...待會去買避孕藥』

 


只當朋友好了

土狗:「我覺得,我們還是當朋友好了」→『我就知道你只是想上我!看我死給你看!』
哈士奇:「well, i prefer if we stay friends」→『......』


 
作者在這篇漫畫最後有說明為何要寫這篇
雖然有些觀點不是很認同 
甚至在上述的圖畫中帶點鄉民的酸味(但這種酸法比起只會說人家哈洋X、外國人很nice這種level的高招多了!)

但是至少他講到一點我很同意那就是對於美好和不熟悉的事物 我們總是會幫它美化或醜化

在與外國友人的交枉中 不管你帶著怎樣的態度去接近和了解
都要記得保護自己以及不要忘記你自己是誰這件事情!

 






 
 
今天這篇大概是寫文章以來最嚴肅的一篇吧?

唉呦~~~其實沒有啦 本人一直都自以為幽默風趣的在行走江湖

只是真心覺得台灣人常常會因為貪圖方便而去犧牲掉那些應該有的知識養分

在太平盛世時或許還行得通

但在一個轉型變革又稍嫌紛擾的世代

我們必須讓自己有可以言之有物的腦袋和勇氣

 

要有這些東西不難,第一步就是要先打開被你自己的舒適慣壞的心和腦袋

其實當你願意偶而看看不同部落格來瞭解這世界除了主流之外的甚麼

就已經是很好的第一步啦~~~~~

 

對於這個養育你和滋潤你的世界

好好地睜大眼睛看看 想想 和學習

也是一種感恩和負責的態度不是嗎?

 

 

西低,

以後我也會繼續找一些我主觀覺得好看又可以推薦給大家的好書喔!!

 

 

 

【相關連結】

1.書本介紹(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或是購買他喔)

    →社情漫畫:公民的肥皂箱

 

2. 社情漫畫 – 公民的肥皂箱 / / 鐘聖雄

http://pnn.pts.org.tw/main/?p=48265

 

 

 

★註1TNR

誘捕、絕育、釋放(英文:Trap Neuter Release,縮寫:TNR),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和減少流浪犬和流浪貓數量的方法。TNR藉由施以絕育手術,使之無法繁殖。自從1980年代後期和1990年代早期以後,目前數個動保團體在美國逐漸推動TNR[1]TNR仍然存在一些非傳統方法使TNR無法被普遍性地接受。根據2010年一項研究指出,控制TNR動物族群易受其他因素干擾。

近年來在美歐有些TNR的團體,他們改稱CNR(捕捉、結紮、放回原處,Catch Neuter Return,簡稱CNR),他們認為用捕捉比誘捕好聽,放回原處比野放更合乎這活動的實際意義,這個稱呼的改變使字面的意義更接近實際的活動,更接近人道的作法。(from Wikipedia)

http://www.animalstaiwan.org/promotion.html

 

 

 

關於【生活】

米蘭昆德拉說:「幸福,是對重複的一種渴求。」對你而言,幸福是甚麼呢?

對我來說,幸福除了是對重複的一種渴求外,更是一種懂得生活的態度。物質滿足地必須

是我們通往幸福的基礎之一,但能夠懂得生活擁有幸福的人才能使物質的滿足擁有意義。

 

每個人都活著,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和餘力去享受和品味生命,我慶幸我自己在某些時

刻能夠享受著生命,感受著幸福。透過文字,想要把那些吉光片羽所築起的小確幸分享給

大家。不求能夠帶來多大的迴響,只求能成為那能夠繽紛或許黯淡日子的小斑斕!

 

【閱讀】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76

【影音】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77

【生活】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58678

【旅人】http://www.wretch.cc/blog/h4120kimo&category_id=14162292

 

然後啊如果覺得看完文章,有那麼點收穫或是喜悅,歡迎把右邊那的推薦按下

去,讓更多人一起分享幸福散播快樂吧(也是給小潘的一點鼓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4120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